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凌晨 1:44:53 星期三
喜报-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3-03-05 13:51:34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面向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广大消费者对饮食健康的高品质追求,重点开展植物营养因子挖掘与利用、果蔬食品生物熟成、功能性食品加工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麻籽精油、汉麻蛋白营养咀嚼片、汉麻籽多肽饮品(口服液、啤酒)、发芽糙米汉麻仁固态饮品等研究成果十余项;在黑色系列功能食品熟成技术研究上有重大突破,解决了熟成黑色食品原料选择的瓶颈问题,开发出黑蒜、黑菊芋、黑牛蒡等黑色系列食品,并且多项研究成果被认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共有研究人员13人,其中10人为女同志,堪称“娘子军科研团队”。从科研研发到中试试验,团队全体成员,既做科研人员,又做生产工人。对于车间的苦活重活,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难,不怕危险。经过数百次试验,终于克服了设备运行异常、产品品质不稳定等技术瓶颈和难题。经过团队全体成员的艰苦拼搏和不懈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

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100余项,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多次获得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普达人秀三等奖、优秀奖、黑龙江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EI收录论文3篇;编写专著6部;申报并获得4项黑蒜系列产品的企业标准及QS生产许可证。

近几年来,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企合作、人才培养、食品安全等方面展现了强劲实力,受到有关部门及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功能食品创新团队将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悉心谋划,锐意创新,在功能食品研发特别是助力大健康产业工作中踔厉奋发、再创佳绩,为推进“六个龙江”建设和“八大振兴”作出更多更大贡献而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306135716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