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凌晨 3:36:43 星期五
大庆日报头版报道-这份“黑”名单,含金量挺高!
2023-03-30 09:20:48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在熟成黑色食品的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沿,为果蔬食品的功能化加工生物熟成技术研发奠定坚实基础

6381572890535557876931326_副本.jpg

在东北盐碱地上,生长着一种不起眼的植物——菊芋,俗称“姜不辣”,做成咸菜,爽脆下饭。

可就是这个随处可见的菊芋,在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的生物熟成平台“闭关修炼”25天后,就变成了色泽黝黑、酸甜软弹、口感细腻的黑菊芋,身价倍增,秒变黑金。

不仅如此,海棠果、荸荠、牛蒡、胡萝卜、冬枣、百合在“黑化”后,既保留了原有营养成分,抗氧化活性较鲜品大大提升,多酚、类黑精含量显著提高,为果蔬产品深加工另辟蹊径。

一份“黑”名单的“逆袭”,见证了科技的力量。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姬妍茹是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她告诉记者:“熟成型黑色系列功能食品是食品团队两大攻关方向之一,从最初的黑蒜项目研究算起,至今我们已获得近20个专项的支持,这些研究都将为果蔬食品的功能化加工生物熟成技术研发奠定坚实基础。”

“大庆土壤盐碱程度高,而菊芋抗逆性强,不但具有耐盐碱能力,还可以有效改良土壤,有效降低土壤盐分,将盐碱地‘净化’成良田。对于菊芋,我们赋予厚望,最终也不负众望。”提到黑菊芋,姬妍茹满脸骄傲。

传统菊芋做酱菜和菊粉较多,菊芋酱菜属于盐渍食品,不符合当今“低盐、低糖”的健康饮食需求,而且经济附加值低;菊粉的成分以果聚糖为主,主要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而黑菊芋熟成制品,在保留菊芋原有营养价值的同时,提高了营养利用率,多酚和类黑精赋予黑菊芋极强的抗氧化活性和抑菌功能,低聚糖保留了菊芋的调整肠道菌群、润肠通便功能。

鲜菊芋“黑化”成黑菊芋并不容易,从选材到小试再到中试,团队全体成员取样、测定,“白+黑”24小时轮流工作,一次次进行计算比对。他们既做科研人员,又做生产工人,经过数百次试验,终于克服了设备运行异常、产品品质不稳定等技术瓶颈和难题,最终,“熟成黑菊芋新产品的研制”项目通过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制定了黑菊芋制品的企业标准,为菊芋的深加工提供了成熟的技术途径,也为我省开展盐碱地利用和菊芋的深加工提供技术储备。目前,团队成员以黑菊芋为原料进行深度开发,已研制出黑菊芋酒、黑菊芋饮料、黑菊芋酱、黑菊芋果脯、黑菊芋面包等系列功能食品。

按照原料食材的糖分构成与黑色食品的甜味口感形成具有一定相关性的设想,食品团队利用不同糖型构成的海棠果、荸荠、牛蒡、胡萝卜、冬枣等二十多种食材开展小型试验,针对不同果蔬的特点进行工艺调整,解决了熟成黑色食品原料选择的瓶颈问题,在熟成黑色食品的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沿。

近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该团队还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100余项,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科技创新为引导,面向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持续向功能食品研发发起攻关,助力大健康产业,为推进‘六个龙江’建设和‘八大振兴’作出更多创新、更大贡献。”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团队学科带头人董艳说。(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娜)

微信图片_20230331102356.jpg

微信图片_20230331102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