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凌晨 4:07:57 星期六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客座研究员大讲堂第二讲”邀请东北林业大学滕春波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2023-05-09 15:11:48

为进一步推进“科研业务创新能力提升落实年”工作,提高团队创新能力,促进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合作。2023年5月9日,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客座研究员大讲堂”第二讲如期举行。大庆分院邀请了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滕春波,开展了题为“中药活性物质促进胰岛再生治疗糖尿病”的线上专题讲座。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团队、经济植物团队、麻类作物团队、植物化学团队等3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会。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副院长董艳主持会议。

滕春波教授是东北林业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细胞生物学二级方向负责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与胚胎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生物技术分会理事,中国民主促进会东北林业大学支部主委。长期从事分子细胞生物学方向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地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7项。

讲座中,滕春波教授系统介绍其团队围绕治疗糖尿病开展的科技创新工作,从糖尿病产生的细胞学机制、目前治疗中存在的问题、中药活性物质的筛选以及目前最先进的类器官培养技术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分院科研人员与滕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均表示从中受益匪浅,其中滕教授开展的黄芪活性成分促进胰岛再生治疗糖尿病的研究成果对分院开展的黄芪育种科研工作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分院开展黄芪精准育种方向的选择提供了有益的数据支撑。

通过此次讲座,一方面拓展了分院在功能食品及活性成分功效分析和北药领域的研究思路和视野,另一方面促进了大庆分院各学科团队与东北林业大学生命学院团队的学术交流,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510150042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