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中午 11:43:34 星期一
2023中俄麻产业科学实践会议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2023-07-26 20:28:03

7月26日,2023中俄麻产业科学实践会议在哈尔滨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是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俄罗斯国家麻类作物科学中心、俄罗斯远东国立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哈尔滨乐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协办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出席并致辞。刘春燕强调,黑龙江是中国的农业大省、生态大省、资源大省,具有对俄合作“桥头堡”的战略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坚持“四个面向”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4567”现代产业体系布局,作为具有特色的地方科研院所,省科学院致力于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与俄方科技界和企业家携手抢抓合作机遇,推动中俄双方在麻类领域的务实合作。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联邦麻类作物科学中心主任罗斯托夫采夫·罗曼,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研究员朱爱国,黑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卢淑雯,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727201836_副本.jpg

此次会议以“中俄麻产业工农业综合体合作展望”为主题,百余位来自俄罗斯联邦麻类作物科学中心、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东华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哈尔滨乐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等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代表参会,11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俄罗斯和我国亚麻、工业大麻等麻类作物在育种、栽培生产技术、脱胶、专用机械研制以及纺织产业等领域的研究和成果。与会代表从多层面多维度交流了麻类作物产业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和最新进展。

俄罗斯国家麻类作物科学中心是俄罗斯业内领先的科学机构,为俄罗斯亚麻、大麻及其他农业领域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持,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亚麻种质资源库、亚麻病害病原体保存库,在亚麻育种、栽培技术、专业机械等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地位。下辖特维尔机械化和亚麻种植研究所、奔萨农业研究所、普斯科夫农业研究所、斯摩棱斯克农业研究所、托尔若克亚麻研究所和科斯特罗马研究所等诸多科研能力雄厚的农业科学研究所。

微信图片_20230727201843_副本.jpg

目前全球麻类资源需求稳步增长,黑龙江省作为我国亚麻、工业大麻原料基地和产业聚集地具有政策优势、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也是对俄科技合作的主战场,在对俄麻类领域科技合作和产业发展的前景广阔。此次会议的举办大力推进了黑龙江省对俄麻产业科技合作,是深入落实省科学院“一院一品”和“黑龙江智库峰会暨高端人才进龙江科技成果路演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力举措,搭建了中俄专家相互了解、建立合作、推动麻类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对促进国内外科技信息的充分交流,整合优势资源,共建中俄麻产业工农业综合体,引领新形势下麻产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