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凌晨 2:33:42 星期日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介绍
2023-07-01 08:54:57

一、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简介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成立于2009年,隶属于黑龙江省科学院,为省属公益性事业单位。开展麻类及特种经济作物的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育种、栽培、盐碱地综合治理、现代生物技术、农业微生物、功能食品等相关领域基础性和公益性的科研服务工作。

大庆分院共设置4个研究所分别为麻类作物研究所、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特色经济植物与土壤环境研究所、植物化学研究所;2个自有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和试验示范基地;4个对外联合研究(研发)中心: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中乌麻类植物研究中心、中白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中日功能食品研发中心;1个共建首个国家级麻类研究中心平台“寒区麻及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级平台:黑龙江省麻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中国科学院王志春研究员盐碱地汉麻生态产业研究工作室、亚麻生物质材料精深加工与利用研究中心、生物资源高值利用科普示范基地和1个院级中试基地:黑龙江省科学院功能食品中试基地;3个院企合作研发平台:与宁波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生命与健康产业研究院联合共建“汉麻生物健康研究中心”;与黑龙江省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进化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寒地麻纤维基生物降解材料中试平台”;与黑龙江汉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汉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航天集团乌江电机联合建立“植物基提取纯化创新平台”。

大庆分院现有职工62人,其中科研人员60人,高级以上职称29人;博士以上6人,硕士以上学历科研人员37人。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麻类(工业)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共计8人。

二、基础设施和实验室建设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5200平方米,实验楼11600平方米,包括中试基地4800平方米。现设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功能食品综合实验室(细胞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等)、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精细化工合成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液质联用仪质谱分析室、麻类遗传育种与栽培实验室、麻类种子分析室和麻类种质资源库、自动控制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等。现有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

三、科研项目和研究领域

近年来,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以创新团队建设为总抓手,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00余项,新增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4项。我院先后有5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级、地市级等各级各类奖励。其中“6DD-780长麻打麻联合机,6DC-短麻打麻联合机”项目获国家星火科技奖;双亚1号、双亚7号、双亚8号获得国家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寒地耐盐碱苜蓿根瘤菌选育及生产技术产业化”、“汉麻新品种火麻一号的选育及应用”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黑蒜的发酵熟成制备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高纤亚麻新品种双亚12号的繁育与示范、汉麻新品种“火麻一号”的选育与应用等项目获得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审定农作物新品种38个,授权专利65件,制(修)订标准15个。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10部。

研究领域和学科建设:

1. 麻类作物研究所——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科

大庆分院的前身是黑龙江省亚麻原料工业研究所,始建于1974年,2007年归属黑龙江省科学院并更名为黑龙江省科学院亚麻综合利用研究所。麻类研究是我院具有丰富积淀的学科领域,团队有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7人,作为黑龙江省“汉麻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的领军团队,重点开展亚麻与汉麻新品种培育和创制技术研究,特色种质挖掘与开发利用研究。目前,建立了麻类作物种质资源的搜集、保存、评价和共享平台,保存麻类种质资源3000余份并进行系统评价。充分发掘优良特性的麻类种质,为新品种选育提供基础材料,打造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麻类资源种质基因保藏中心。在育种技术方面,创建了系统育种与THC田间快速检测辅助育种相结合的高效育种技术,攻克了汉麻育种难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汉麻高效育种体系,育成了火麻系列、汉麻系列、龙麻系列品种16个,亚麻品种21个,实现了全球首次工业大麻航天育种,品种的占有量和育种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同时开展系列配套栽培技术、良种繁育技术、原原种繁育技术、病虫害防治、杂草防除技术、轮作与黑土保育技术以及盐碱地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形成成熟的配套栽培和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制定国家级标准2项,省级地方标准10余项,构建了从新品种选育配套栽培技术到推广应用的技术支撑体系。以智慧农业的研发为切入点,成功研制了汉麻种子茎秆联合收割机、翻麻机、打捆机、汉麻割晒机等汉麻专用机械以及汉麻智能育种设施,新品种和配套种植技术累计推广10万余公顷,带动了黑龙江省成为我国也是世界汉麻纤维原料基地。

2.功能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食品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大庆分院功能食品与生物新技术研究所,着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落实粮头食尾战略部署,利用生物技术重点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功能食品开发、生物资源利用等方面研究。践行大食物观,向植物要蛋白,率先开展了黑色熟成果蔬加工技术及营养功效、汉麻仁功能与特医食品研制,拥有汉麻仁蛋白和生物活性肽功能食品、黑色熟成系列食品、复合酶降解米乳制品等多项研究成果、专利技术及产品,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10余篇。

3.特色经济植物与土壤环境研究所——经济植物学科

该研究所以经济植物学为学科领域,重点开展道地药材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GAP科学种植体系集成及土壤保护等研究,承担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项。搜集保存紫苏种质资源200余份,育成紫苏品种1个,引种黄芪资源20余份,黄芪品种3个,在黄芪的种质资源和栽培技术的研究具有特色优势,制定省级技术规程4项,建立药用种质资源生产示范基地4个,为我省北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植物化学研究所——植物化学学科

该团队从事植物生物学与化学交叉学科研究,重点开展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结构测定、化学反应、化学合成等研究。与分院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食品基础科学技术、经济植物学科团队协同攻关,共同完善分院学科整体发展布局。建设有“分析测试中心”,为分院各团队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先进的检测手段。同时建立植物基提取纯化创新平台,实现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靶向分离与纯化,已建立大麻酚有益成分高效分离纯化技术通路,大麻二酚单体含量99%以上。

四、对外合作与交流

我院秉承开放联合办院的宗旨,在已有对外展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推进国际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先后与加拿大、乌克兰、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开展科技合作,建立了“中加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中乌麻类植物研究中心”、“中白麻类植物联合研究中心”和“中日功能食品研发中心”。

承办大型国内外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自分院成立以来,已经连续承办了八届中日食育文化高峰论坛,先后引入黑蒜、复合酶制剂、发芽糙米等先进的功能食品加工技术和工艺,在提升分院科研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分院先后承办了“国家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暨汉麻产业研讨会”、连续四届“汉麻产业国际研讨会”、“中加农产品加工技术研讨会”等大型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的会议,拓宽了我省在汉麻研发和产业发展的对外开放领域,为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地方性立法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的同时,大庆分院也同国内高水平的科研单位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同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队伍联合。先后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麻类植物研究所、吉林省林科院在汉麻盐碱地生态产业技术研究、功能食品等领域开展项目申报、种质资源库建设、人才培养等科技合作。

五、产业带动作用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分院在麻类、功能食品、植物化学和经济植物学领域的科技创新,有力带动了我省和大庆市工业大麻种植、纺织和下游秆芯新材料、汽车内饰板、汉麻籽功能食品、紫苏、北药种植等产业发展。作为技术依托单位与“大庆天木汉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肇州县杏山工业园区建立汉麻产业园区,2019年辐射带动了克山、青冈,投资建设了大庆天木干纺脱胶项目、天木齐齐哈尔克山、天木绥化青冈产业集群;与加美工业大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联合育种,建立了4万平方米的国内单体温室面积最大的工业大麻设施育种和生产技术体系,为企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分院汉麻领域科技成果为依托,助推雅戈尔集团在讷河投资汉麻产业,加速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融合发展,实现科技招商;与国药(黑龙江)医疗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寒地汉麻产业研究院”和10万亩生态汉麻实验示范种植先行区。在不断的推广和示范作用下,吸引了宁波汉麻、山西绿洲、东峰悦草、黑龙江赛必得公司、中信资本哈药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在黑龙江省投资工业大麻产业和建立原料基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培育。

发挥智库作用,助力政府决策。大庆分院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和各厅局提供汉麻产业发展相关科技咨询服务和产业发布,助推汉麻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内容已列入《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黑龙江省科技振兴行动计划》、《黑龙江省种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成为我省重点发展的“4567”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我省汉麻产业新高地提供智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