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下午 3:50:05 星期五
与时间和疫情赛跑 做科研攻关的先锋队
2021-10-06 21:07:17

------- 记“十一”国庆期间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田间科研工作 

2021年的国庆佳节的,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退休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田玉杰同志还是和往常一样前往大庆市大同镇的实验基地进行田间实验。秋收将至,辛苦一年的实验数据如果不赶在降温前抢收回来,今年的科研工作降面临严重的数据损失,工作一向严谨的田玉杰同志放弃休假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数日。

秋夜,气温比以往要凉些许,麻类团队的张晓燕博士白天查形态,测数据,晚间不顾劳累,在摸黑厨房操持起了大勺为同事们做晚饭。大同实验基地条件艰苦,厨房一直没有电,大家只能用手持充电灯解决天黑以后的工作。十一期间加上疫情防控的原因,在基地加班的科研人员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做饭自己吃,咱们吃的都是绿色食品”,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基地负责人田立恒同志苦中作乐的和大家开着玩笑。和大家一样放弃休假在实验基地辛苦的还有行政后勤办主任孙凯旋同志,他主动担当起司机的工作,接送同志们在清晨和秋夜里往来大同镇实验基地到主城区七十余公里路程。

  在哈尔滨双城试验区,伴随着田间收获的还有无数的鸟类来分享美味种子。这可难不住麻类支部书记韩承伟同志,作为黑龙江选送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候选人,每年有两三百天和农民兄弟们打交道的他学了一身”土”本事,通过自制的响炮驱散了鸟类,几声炮响后开始了新的一轮实验数据采集。与韩承伟同志一同的还有刚刚解除居家隔离的李一鸣同志,国庆节前哈尔滨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双城区的田间实验工作。尽管在做了充分准备后,到了晚上他们依然因为疫情管控不能入住当地的旅店,经过不懈的找寻终于找到一处落脚,此时已是后半夜了。

突发的疫情影响了正常的节奏,而我们大庆分院的科技人员做好防范的同时,合理安排好科研试验工作,保证经历春天播种、夏天的生长、秋天的成熟种子收获回家。“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尤其党员同志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面,以科技创新发展为己任,为科技振兴龙江经济做贡献!”省麻类体系首席专家、大庆分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宇峰表示。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无数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大庆分院的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从退休的老科学家到青年党员,都在坚守一座座红的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鼓舞着大庆分院全体职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科研一线为祖国庆生!

 微信图片_2021100621080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