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晚上 7:24:12 星期三
传承“五四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大庆分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3年周年活动
2022-04-28 17:09: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 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4月28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召开了以“传承‘五四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大庆分院青年同志、中青年科研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通过会前分散观看《开天辟地》《我的1919》两部影片和座谈会开始前分享两部影片的几个代表性片段,又一次重温一百多年前以“青春之我”为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奋力创建新中国的历史画面,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劳苦大众谋利益的艰苦奋斗历程,对分院青年科技骨干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勿忘国耻,勇毅前行。当大家讨论到《我的1919》精彩片段:1919 年巴黎和会上,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顽强抗争,但是中国政府代表提出取消外国列强在中国的特权,废除二十一条,日本归还在山东的一切特权等正义要求最终还是被拒绝的时候。大家的爱国热情也达到了高潮同时大家也深刻的认识到了“弱国无外交”这样一条真理。

与会的青年骨干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与认识。深刻体会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后青年科研骨干们展开了对五四精神的具体讨论,大家纷纷踊跃的畅谈自己理解中的五四精神,有人联想到敬业精神,有人联想到奉献精神,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则是表达青年人应该立志高远,报答祖国的看法。我们当代青年人,不仅要在文化知识上有所造就,更应该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还要继承老一辈革命者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当得起复兴中华的重任,成为社会的栋梁,国家的希望。参会的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青年同志们分享了各自真实的人生感悟和宝贵的工作经验。

孙宇峰同志强调,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青年骨干的聪明才智,奋发图强,为了崇高理想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用热血创造奇迹,用青春铸就辉煌,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430170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