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下午 1:03:37 星期六
梯队人才
董艳
  • 职称:

    研究员

  • 电子邮件:

    dy0770@126.com

  • 研究方向:

    与黑龙江特色粮食农产品资源优势相结合,主要围绕黑龙江省特色粮食农产品加工过程中食品组分及功能因子的变化、变化对于加工性能、食品品质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生物技术对粮食农产品组分的影响、营养素与功能因子的保持和增效,新资源新技术利用以及新型食品的制造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

  • 学历:

    硕士研究生

学术兼职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黑龙江大学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导师


主要科研项目

1、发芽汉麻籽营养成分的研究及其功能食品的研制,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2、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促进“三年行动计划”功能食品项目,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新创办企业项目 3、火麻仁黄嘌呤氧化酶抑制肽的酶解制备及其构效分析,黑龙江省科学院预研项目

4、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科技创新基地项目,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

5、富含γ-氨基丁酸发芽糙米及其深加工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黑龙江省农村农业厅


成果获奖情况

1、主持粮食深加工中新型复合酶制剂的应用技术研究 黑龙江省科学院 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粮食深加工中新型复合酶制剂的应用技术研究 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大庆市科学技术近步奖二等奖。

3、一种小米饮料的制备方法 黑龙江省科学院 黑龙江省科学院优秀发明专利奖

4、酶解小米饮料的研制及其挥发性成分分析 大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第二十六届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三等奖


发表专著及论文选列

1、食品营养与安全,黄河水利出版社。 

2、食品营养与卫生,郑州大学出版社。

3、基于Label-free技术的汉麻籽不同发芽时期蛋白质组学分析,食品科学。

4、酶与米曲对发芽糙米挥发性物质的影响,中国调味品

5、汉麻籽不同萌发时期的生长活性 物质非靶向代谢组学研究, 生物资源。